食

之前有固定去看兒童生長發育門診
但是持續看了一年
每次都搞的壓力好大
主要是因為醫師的病患很多
每次看診都要好幾個小時
再加上寶妹乖妹的身高和體重都沒什麼重大進展
之前說過
寶妹乖妹是屬於澱粉及脂肪不吸收的體質
如此澱粉切、油切以及小鳥胃的結果
吃酵素越來越沒有成效
醫師的建議又是老調重彈
比如要小孩多吃一點、早點就寢等等
根本就沒有實質建設
試想一下
有哪個小孩願意乖乖聽父母的話?
就算願意乖乖聽話
要一個吃不下的人多吃一點?
睡不著人早點就寢?
應該都很難做到吧?
乖妹就很多次跟我埋怨
其實她已經很聽話、很委屈了
她真的很努力想多吃一點
可是真的一點都吃不下了
她也真的很努力10點準時躺在床上
可是真的睡不著

可能我是大胃王
吃不下我不能理解
但是反過來要我少吃一點我就能感同身受
明明很餓還要我少吃一點?
就跟乖妹很飽卻要她多吃一點
應該都很無奈吧
睡不著我就很能體會
乖妹應該是遺傳我天生淺眠
晚上只要睡超過7個小時就會自動起床
再要我多躺一會兒
我就會如坐針氈、翻來覆去
非常明白睡不著的痛苦

有鑑於以上幾點
我也就接受老公的建議
不去看無實質建設的兒童生長發育門診了
能做的事我儘量去做
但是再也不想去聽醫師說教
我也理解醫師不得不說教的苦衷
當藥石無用,也只能靠說教來聊勝於無
總不可能叫患者回家洗洗睡好了
反正我自己識相的回家洗洗睡
把一切交給天意
不強求了(其實也強求不來)


衣

雖然乖妹從小都會接收姐姐寶妹的舊衣服
儘管偶爾也會幫她買幾件自己喜歡的衣服
但是隨著年齡越大
她越來越有自主性
越來越不願意接收寶妹的舊衣服
也有明確表示想要買自己的衣服
小孩長大真的很難勉強
不再是小嬰兒給她穿什麼就穿什麼
不想穿的衣服放在櫃子裡一動也不動
只好大人、小孩各退一步
會適時地幫她買新衣服
但也請她盡量去發掘舊衣服的優點
有的還很新、很漂亮、質料也很好
不要覺得是舊衣服就先入為主

之前考慮到姐妹都能穿
會買比較貴、質料比較好的童裝
乖妹不想穿就會覺得很可惜
而現在買新衣服我儘量買平價一點的
穿個一到兩年丟掉就不會心疼
雖然平價童裝的質料差一點
其實小孩對質料沒那麼在意(在意質料的只有媽媽)
姐妹也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款式
不用屈就於任何一方
反而是皆大歡喜


住

搬新家已經整整一年半了
優點已經說過
買東西吃東西便利、倒垃圾便利、新房子也多了安全性
缺點除了樓上鄰居的噪音問題
還有就是房子比較大所帶來的清潔問題
當然
嚴格來說
清潔問題是我自己管教不嚴自找的
原因是因為
雖然寶妹乖妹都有了自己的房間
其實這也是當初想要換房子的原因
讓姐妹倆都有自己的起居空間
不要為了爭執客廳的IKEA兒童成長書桌而吵架(為了IKEA兒童成長書桌所發生的爭執請詳見搬家前的成長紀錄,空間不足吵架的問題寫過好幾篇)
這次搬家也把IKEA兒童成長書桌搬來新家的客廳
沒想到
即使花了大筆錢把小孩的房間裝潢得美美的
小孩還是依舊窩在客廳的IKEA兒童成長書桌寫功課
沒有人在自己的書桌寫功課
而且
房子越大
東西亂放的情形越嚴重
以前房子小
小孩沒有自己的書桌和房間
書本文具頂多堆在客廳
現在房子大
書本文具堆在客廳和兩間小孩房
打掃時間整整多了三倍
每週一次的整理家庭時間更是讓我屢屢上演扯破喉嚨大罵、血壓飆高的橋段
這也就算了
房子大
東西不見的機率也變高
找完客廳還要找兩間小孩房
因此協尋物品的時間也多了三倍
東西找不到
換小孩上演不寫功課、不睡覺堅持要把東西找到誓不罷休的橋段
搞得全家像動作片拍攝現場
小孩暴走、老公暴氣開扁、媽媽我暴怒大罵
有時理智斷線真想把新家賣掉買回舊家算了


行(行動力)

乖妹的優點是對自我的要求比較高
即便姐妹倆是了幫媽媽完成小時候的夢想而學琴
姐妹倆所表現的行動力就不一樣
姐姐寶妹對學琴的態度是比較敷衍的
會盧我陪她練琴
從幼兒園中班到現在小學六年級幾乎都得陪她練琴(不陪不行,一定要我陪她才會動手彈琴)
有時彈的不夠理想
請她多彈幾次就會上演衝突
也鬧了好幾次放棄學琴的革命

妹妹乖妹對學琴的態度就比較有榮譽心
幼兒園中班到現在小學四年級幾乎都是自己練琴(因為我已經陪寶妹練琴了,真的無法再多花時間陪乖妹練琴,乖妹也能接受,從來不會因為我沒有陪她而不練琴)
有時彈的不夠理想
請她多彈幾次多半會照做
真的不想多彈
跟她說晚一點再練
她也會接受
願意主動多花一點時間練習,讓曲子的完成度比較理想
學琴到現在不曾和我發生衝突
目前已經開始彈巴哈初步了
我心裡是有點矬在等
因為巴哈初步對寶妹來說真是個大魔王
波蘭舞曲吵一次放棄、布雷舞曲又吵一次放棄,最近吵著要放棄的是嘉禾舞曲
不知道乖妹彈到那幾首吵著要放棄?
希望乖妹可以繼續保持她的榮譽心
尤其是學琴不是乖妹自己想學的(她想學的是小提琴)
純粹是為了完成媽媽小時候的夢想
這份心算是蠻難得的


育

不知道為什麼學校老師的出題落差怎麼那麼大?
原因是因為寶妹在三、四年級的考試成績總是很難有90分以上
全班落點也是90分以上寥寥幾人
大約都是落在70到80幾分之間
當然60分甚至不及格的也大有人在
總之考題程度多半偏難
讓全班成績呈現一種常態分配
而乖妹三年級、四年級的考試成績就和姐姐當時大不相同
考試成績蠻常有90分以上
重點是
全班有20幾人也都是在90分以上
70到80幾分不過數十人
幾乎沒有人落在60幾分
因為絕對不可能全班都是高手
所以我大膽假設
應該是考題程度偏易
導致全班成績偏離常態分配
這倒有點麻煩
有危機意識的家長警覺到偏離事實
但是天真爛漫的孩子就會自我感覺良好
連寶妹都覺得有點忿忿不平
好像妹妹比較用功似的
為什麼都可以拿90分?
此時乖妹就會表示她真的很用功
考90分有什麼不對?
總之就是落入一片各說各話的情況


樂

自從去年11月安排了一趟苗栗尚順與新竹綠世界之旅
除了今年1月底過年回屏東過了好幾天睡飽吃、吃飽睡的日子(小孩應該是吃睡玩、吃睡玩的日子)
就只在2月中去了一趟味全埔心牧場,到萌萌村看水豚君、羊駝
出遊的時間比以往都少的原因是
姐姐寶妹要準備私中考試
就算平日不燒香
臨時也要抱佛腳一下
所以在3月的私中考試之前
全家都要陪寶妹閉關在家讀書

說實在話
讀書的時間其實沒有很多
我家小孩定性一向不夠
讀書不到20分鐘就想要休息一下
而且休息一下的所謂一下,絕對就是10分鐘以上起跳
所以雖然沒有明目張膽的出遊過夜
但宅在家辦家家酒的時間還是很多的
而且還是要重複我之前說的(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證明我不是虎媽)
為了彌補寶妹乖妹「沒玩到」的遺憾(再說一次,我覺得是「沒玩夠」,絕對不是「沒玩到」)
週六及週日中午就不午休
讓她們有玩的時間
再加上假日吃吃喝喝的行程完全沒停過
所以
我確定這些小孩絕對擁有一個快樂童年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樣強調
請耐心等待寶妹滿12歲的成長紀實時再揭曉


乖妹10.5Y
 

乖妹10.5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