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乖妹吃飯速度有漸漸變快,有時候甚至吃的比姐姐還快
飯量雖然還是跟以往差不多,但對於喜歡吃的肉或是菜就會明顯添的比較多
甚至肉或是菜的分量會添得比姐姐還多
儘管還是不長肉,但因為吃飯速度變快了
我不用再三催四、惡言相向
而且乖妹吃完就可以好整以暇的看自己喜歡的書
家庭氣氛明顯好轉許多
當然,由於小孩的定性不佳,常常還是會發生得大罵叫她們吃快一點的情事
但大罵的頻率變少,與先前極為糟糕的情況相較(先前實在是不堪回首,反正就是大罵威脅拿剪刀剪嘴巴,小孩還是我行我素的含飯嚥不下去),對媽媽我來說還是一件可喜之事
只是,吃的慢的原因往往很難處理
不是乖妹的腳去踢到寶妹的腳(不知道是故意還是不小心),就是寶妹的筷子掉到乖妹腳邊乖妹不肯幫姐姐撿
種種不是當事人很難搞的清楚,就算是當事人後來也擦槍走火,對的也成變錯的
反正到最後就是兩人吵成一團
每個人都有理由,但也每個人也都有錯
專心吵架忘了吃飯
事情就演變成
不知道因為什麼事吵架-->我出來大罵-->要我調停-->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擺不平只好又大罵-->邊吃邊又埋怨對方害自己被罵-->擦槍走火又吵架-->我又出來大罵
以上的惡性循環

要準備上小學了想說要讓她自己學著洗頭洗澡
只是真的很有難度
一則是自己洗澡,光洗手就耗去不少時間(應該是把時間都花在玩水了)
洗了半天根本還沒洗到臉
弄了半天還是我花不到5分鐘就幫她沖完,打發她去穿衣服
邊洗澡邊玩水的美人浴真的很讓我捉狂
一則是教她洗頭,光低頭沖水就哇哇叫說我把水沖到她的鼻子了(沖水水沒流到鼻子才奇怪吧)
教她低頭洗怕水沖到鼻子,仰頭洗又怕水沖到眼睛
洗頭低頭仰頭都不行那是要怎麼洗?
更別說之後還要學專心洗澡(小孩很會發呆)和洗頭(均勻打上泡泡和沖乾淨,連寶妹現在還是做不到)
原來洗澡最有難度的不是美人浴,而是戰鬥澡啊
到底小時候我們是怎麼學會淋浴的?


上大班了漸漸發現乖妹的電放的不夠
上幼兒園都在玩沒花腦力,戶外活動只是溜滑梯運動量不足
電沒放完的結果就是晚上會睡不著
9點半上床躺平,寶妹可能9點多就會睡了,乖妹到10點半還神采奕奕
等我11點就寢她還醒著等爸爸把她搬過來我的房間(小孩先睡一間,等我要睡的時候其中一個再搬過來)
雖然再搬過來我房間之前,她會乖乖躺著不會吵姐姐睡覺
但是小孩不就是應該吃飽飽睡飽飽,等著長高長大?
乖妹吃得儘管不算少,但也絕對不是大胃王、小胖妹
加上睡眠不夠,又愛喝飲料吃糖果
這要怎麼長高長大?
假日儘管會盡量抽出時間戶外活動
但不愛運動的小孩也頂多是在戶外玩玩遊戲、溜溜滑梯
稱不上消耗多餘的精力
期待上小學之後有多一點的活動,讓乖妹花點腦力和體力
不愛睡覺吃飯的小孩真的很讓人困擾啊


行(行動力) 

乖妹相形之下是個比較小心謹慎(反面解釋就是膽小怕痛)的小孩
喜歡討抱,要她嘗試新東西都要三催四請
之前乖妹學騎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也是費了很多唇舌、半鼓勵半施壓
花了一陣子才會騎
面對更有難度的兩輪腳踏車,乖妹一看到少了2個輔助輪更是心生恐懼
也不管爸爸在後面推了老半天,只要一放手(奇怪,後腦勺是有長眼睛嗎?為什麼可以自動偵測到爸爸放手?)
乖妹就會把腳放下來撐住地面怕跌倒
明明推的時候也騎得蠻平穩的,想說放手應該還可以滑個幾步
只是乖妹立馬腳就放下來,連滑也不試著滑,頓時前功盡棄
如果說快要跌倒把腳放下來當然是沒錯,這當然是基本的自保功能
但是一放手腳就放下來,那先前推了半天,鋪陳了那麼久是為了什麼?
連續好幾個禮拜練了很幾次都是這樣
氣的我也來出面恐嚇,再無端把腳放下來,就要把她的腳打斷
又是棒子又是蘿蔔的,總算願意試著騎看看
騎腳踏車不難,只要膽子大一點就好
敢在爸爸放手後繼續往前踩、不穩時再踩個幾步增加點速度回復平衡
就這樣學了連續4個禮拜
乖妹終於學會騎腳踏車了
還很驕傲的表示,騎腳踏車不難、很好玩
克服內心的恐懼,本來就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啊


還是延續上回提到寶妹乖妹的教學進度很難統一
尤其是我念英文故事很難(應該是根本不可能)針對乖妹的程度因材施教
因為對於同時聽故事的姐妹兩人
念姐姐程度的故事對妹妹太難,念妹妹程度的故事對姐姐太簡單
特別是我自己本身也不大願意再念一些程度比較簡單的繪本
因為這些繪本已經重複念了好多次
真的很膩了
所以對於新買的、比較有難度的讀本和雜誌我比較有念的動力
再加上我會針對一些簡單的文法進行講解及提出問題
相形之下比較有基礎的寶妹,就能了解其義及回答問題
對於比較沒基礎的乖妹,對於我前一秒才剛講解過的單字,後一秒再問她
永遠是霧沙沙,有講等於沒講
事實證明
之前保持著「教姐姐的同時乖妹潛移默化也能吸收一點」的幻想
果然是幻想
而且
有了寶妹這個比較級
對於乖妹的表現不免失落
雖然想極力排除掉「姐妹之間互相比較」的錯誤觀念
但總是會有些嘆氣
對於孩子學習這塊
該被教育的應該包括我吧


在姐妹互動玩樂方面
乖妹是一個令人又愛又氣的玩伴
一方面
乖妹是個相當趁職的小跟班
和姐姐玩老師學生遊戲,或是媽媽小孩遊戲
總是很投入的扮演著學生或是小孩的角色
樂當姐姐的跟屁蟲忙進忙出
即使是遊戲進行到一半,姐姐想上大號
在姐姐的一聲令下,依舊搬了東西進廁所和姐姐(當時正坐在馬桶上)一起玩
但另一方面,
搶玩具的時候卻又不顧及姐妹情份
也很奇怪,年紀比較小的乖妹在搶玩具方面總是略勝一籌
常常讓居於劣勢的寶妹氣的哇哇叫,甚至大哭
叫乖妹分享和姐姐一起玩,或是叫寶妹威脅以後不和乖妹一起玩,乖妹一概置之不理
其實,也不能怪乖妹不吃姐姐這一套
寶妹威脅不和乖妹一起玩往往只有3分鐘熱度
等到乖妹玩一玩,想到一個人玩霸佔到的玩具其實蠻無聊的
就會跑到姐姐身邊要求一起玩
姐姐也完全沒有謹記要教訓妹妹的原則
不理她不就得了,學到教訓下次就會聽話,和姐姐分享
立馬就耐不住妹妹的軟言相求(一方面也是耐不住寂寞),和妹妹玩了起來
所以囉,下一回合又是一樣的事再重演
乖妹吃定姐姐又去搶喜歡的東西,姐姐又氣的哇哇叫
每次看到這演不完的戲碼
就會狐疑?
只有我家的姐妹這麼不和諧?還是現在的小孩手足相處都是這麼不和諧?
難懂啊

DSC_6834_t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