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季看兒童生長發育門診變成我們家的固定行程
只是媽媽我變得壓力好大
就好像是學生面臨期中期末考一樣
有沒有認真念書
老師在宣布期中期末考成績時便知分曉

媽媽面對每季的成長門診
有沒有用心餵食小孩
醫師在比較每季身高體重時也馬上知道
少量多餐、變化菜色、增加運動量、不要給零食、鮮奶當水喝等等
這些我都知道
平日翻看食譜研究菜色
有時小孩看到烹飪節目點菜
我也是筆記作法試著復刻
還依據小孩飲食習慣加以改良
比如看了型男大主廚煮了一道糖醋排骨
隔週我就去採買
知道她們不喜歡洋蔥、甜椒、啃骨頭
我還改良
在廚房洗洗切切、大火油炸、小火調醬汁
做了一道沒有洋蔥、甜椒、無骨的糖醋小里肌
老公還幫我注意到美術教室往回家的路上有一間中餐丙級廚師證照培訓中心
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去報名(週一到週五我要上班,只能上週六保證班,可是要上1個多月,上午9點到下午5點,真的很吃力)
簡直快阿基師上身
只是我這樣費盡心力
她們吃進去多少、消化多少?
身高體重顯示完全不成比例
倒是媽媽我撿她們不吃或吃不下的
體重倒是增加不少
眼看孩子成長發育的機會僅此一次
滿腔委屈、苦水只能嚥下去化為媽媽的體脂
再研究食譜
再翻新菜色
油煙和著眼淚再戰
小孩:「媽媽為什麼流眼淚?」
我回答:「是洋蔥和紅蔥頭,爆香要洋蔥和紅蔥頭」


隨著乖妹越長越大,越來越有主見
就越來越不想接收姐姐的二手衣
以前都會是買姐姐的衣服
妹妹乖妹接著穿
這樣可以省一筆治裝費
便服和學校制服都是這樣
只是隨著乖妹長大
穿姐姐二手衣的意願越來越低落
常常選衣服都挑自己買的那幾件穿
姐姐二手衣都被束之高閣
這原因我能理解
姐姐二手衣有些都被穿的舊舊的
雖然我也都有篩選過
把真的穿的髒髒的都丟掉了
沒有再拿給乖妹穿
但有一點點斑點或髒汙的我還是會留給乖妹
但是別人舊舊的衣
和自己舊舊的衣
怎麼樣都會選擇穿自己舊舊的衣
畢竟衣服是自己弄舊的
歡喜做甘願受
別人弄舊的心態上就比較無法接受
如果是姐姐二手衣沒那麼舊舊的衣
也會因為顏色或款式不是自己喜愛的
畢竟姐姐的二手衣當時是依照姐姐的喜好而買的
長大了自己也有自己的喜好
當然心態上也就只想穿依自己喜好而買的衣服
基於理解
現在買寶妹衣服的同時,也會一併買乖妹的衣服
姐妹倆同時都買衣服雖然治裝費也是加倍
但是也會安慰自己
因為姐妹倆都很瘦
衣服可以穿很久
就可以比較釋懷(催眠自己中~~) 


當初說好搬新家
姐妹倆都有自己的房間
就要負起責任自己整理清掃自己的房間
感覺上好像挺不錯的
我就可以少打掃兩間房間
事情果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她們會自己整理
只是整理的頻率和程度真的是和我想像的有落差
也再次證明
孩子的確是老公的(繼遺傳老公不吃魚之後)
連我的低標都達不到
卻已經是她們(還有老公)的高標
我眼裡的垃圾卻是她們心中的寶
有時候我忍不住丟進垃圾桶
卻被她們哭著撿回來
姐妹倆還會互相盯哨(難得的姐妹情終於在此時發揮)
只要發現我動手丟垃圾
另一方就會出言提醒
寶妹/乖妹:「妹妹/姐姐,媽媽在丟你的東西」
乖妹/寶妹就會哭著去垃圾桶撿回來
就這樣你丟我撿
房間還是維持不到低標的狀態
還有還有
另一個抓耙子還有老公
即便我趁著姐妹倆都沒發現丟她們的垃圾
被老公發現還會告誡我:「不要亂丟她們的東西,萬一她們找不到,又要哭了」
如此腹背受敵的狀態
要維持她們房間的整齊
談何容易?


行(行動力)

寶妹滿11歲的時候提到過
因為舊家的山葉教室離新家有一段距離
遇到寒流下雨
趕著送寶妹到舊家的山葉教室上課真的吃不消
過完農曆年後
寶妹就要改到新家附近的山葉教室上週五的課
當然
計畫中上的課就是繼續上團體班的課
沒想到
又是一個計劃趕不上變化
本來和新山葉教室說好要上週五團體班的課程
就在預定上課日的一個禮拜前
寶妹突然表示不想要認識新同學
想要上個人班(其實我知道寶妹其實不想要繼續學琴了,只是她知道我一定不允許,在折衷之下,她決定上個人班,這樣就不用認識團體班的新同學)
乖妹聽了也表示她也不想上團體班
也想要上個人班
原因是因為團體班要輪流換位置(因為新家附近的鋼琴教室學生比較多,無法讓學生自己選位置,只好輪流坐,以示公平)
而且她不喜歡等同學驗收,很無聊(也是因為新家附近的鋼琴教室學生比較多,老師要驗收每一位學生,等待的時間比較長)
團體班的缺點我很瞭解
尤其是新家附近的山葉教室因為人多
更是明顯
有陪乖妹上過幾次課
驗收和教新課程
老師每個學生指導一輪
我都無聊的快要打哈欠(舊家附近的鋼琴教室學生只有3人,簡直是團體班的學費,個人班的指導,不過,團體班的進度都快不了,因為有授課範圍限制)
只是我不敢提出上個人班的要求
因為真的進度比較快
她們的抗壓性很弱
一定會放棄
現在她們主動提出要上個人班
也表示願意提升抗壓性及增加練琴時間
我雖然暗自欣喜肯定她們的態度
但也感到不安
畢竟上個人班的結果是很極端的
認真學琴的少數,放棄學琴的多數
目前上了2個月的課
等之後再跟大家報告上課狀況


乖妹三年級上學期功課沒有明顯變多
只是偶爾有比較多
但是頻率並不高
還是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練琴和做自己想做的事
現在三年級下學期眼看期中考都過了
也是偶爾有比較多
據乖妹說
老師會盡量讓她們在課堂上完成
加上乖妹會利用下課時間寫一些作業
所以回家只剩下一些些的生字練習,或是要背的古詩
沒錯
乖妹一、二年級的導師(同個導師)是如此
三年級的導師也是如此
氣的寶妹大叫為什麼妹妹遇到的老師都那麼好
她的功課都是多到爆炸
只好又提醒乖妹
小考的成績不理想,練習的時間似乎不夠
功課雖然都有完成,但可以自己額外多花一些時間再多默幾次詩、多寫幾個字
不要小考才發現字忘了怎麼寫

這些提醒就是照抄上回乖妹的成長心得
只是她現在會回我:「寫完功課休息一下也不行?」

小孩現在已經到了會頂嘴的年紀
看來是時候分享一下小孩叛逆期開始的心得
預計從下次寫寶妹成長心得時開始連載


雖然搬新家的時候告訴小孩現在開始要勒緊褲帶、減少出遊
因為買新房真的把家裡的積蓄都花光了
但是因為買冰箱送了聯合住宿券
12月中的宜蘭清水地熱煮蛋和傳藝老爺習藝之旅是冰箱招待
1月中的北投春天酒店吃早餐和享受露天溫泉SPA一人才500元,嚴格來講不算太貴
3月的台中高美濕地及兆品酒店之旅也是利用聯合住宿券的餘款
4月的桃園六星汽車旅館及郭元益餅乾DIY才算是真正有花到比較多錢的出遊(其實本來是因為桃園旅遊補助1千元才去的,沒想到checkin的時候才告訴我們補助已滿,但是人已經在車道上,不可能當場衝回家,所以這筆費用才會超支)
不過古諺有云
由奢入儉難
要減少出遊真的很困難啊
畢竟每天上班當社畜已經夠無趣了
因為疫情已經好幾年沒出國更是苦悶
加上買房在資產負債表上顯示的是資產,不是負債
滿滿都是出遊逛街血拚的藉口
「勒緊褲帶、減少出遊」應該只是讓小孩警惕「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要用功讀書,不要辜負爸媽的期望」
儘管這種過時的警惕手段,老一輩的確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的,讓我們小時候考試作文一定都會寫:「爸爸媽媽賺錢很辛苦,我要用功讀書,長大以後要堂堂正正的做人,不要辜負爸媽的期望」
但現在的小孩哪有那麼傻
機靈一點的說不定還會反嗆一句:「不要對我情緒勒索」
所以說教還是免了
及時行樂才是主流
話說我們近幾年必去的福容福隆沙雕之旅
今年就因為國旅爆發飯店訂房已滿
無緣四訪福容
真的很扼腕啊
還是趕緊上網訂飯店吧


乖妹9.5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