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這半年多因為疫情的關係
小孩有整整3個半月的暑假
大人也因為居家辦公的關係,可以輪流和小孩待在家
媽媽勤煮飯、爸爸勤外送
努力加餐飯的結果
小孩體重似乎有那麼增加了一些
雖然幅度很少
但也比乖妹看兒童生長發育門診之前
體重整整有一年紋風未動
有一點點微幅的成長
只不過
乖妹的食量一直都和她年齡不成正比
尤其是富有蛋白質和脂肪的肉類
她總是吃沒幾塊就說飽了
也因此讓我們成為疫情的另類受災戶
怎麼說?
因為疫情的關係
火鍋店開始要求一人一鍋,小孩不可以和大人共鍋
以前我們全家4個人只要開3鍋
現在得開4鍋
問題來了
乖妹的那鍋,青菜、火鍋料吃不完,我可以打包
但是肉片吃不完,生的打包不新鮮
熟的打包,隔餐復熱就會太老,口感變肉乾
所以必須當場吃完
這樣的肉類分量對大人來說就會太多
沒錯
我減肥,所以會覺得太多
老公不減肥,但是他食量不大,所以也會覺得太多
說到這裡我漸漸發現
兩個小孩的體質不光遺傳自我爸爸
也有部分遺傳自我老公
老公就是年紀越大越瘦的那種人
從新婚時期的大肚腩
到現在的平坦小腹
簡直判若兩人(我也是判若兩人,只不過是從平坦小腹到大肚腩的那種)
父親遺傳加隔代遺傳,兩相加成的結果
難怪我家小孩是小鳥胃


衣

我家小孩雖然衣服不多
但是整理衣服的習慣不是很好
洗好的衣服也不會分門別類的放好
常常上衣下面就壓著短褲
內褲下面就壓著襪子
老公摺好的衣服放到書桌上
她們放回衣櫃就變菜乾

其實乖妹的衣櫃還勉強算整齊
只是找衣服時常常會翻動到別的衣服
造成被翻動到的衣服會很凌亂
尤其是乖妹喜歡但是穿不下的衣服,或是不喜歡但是是學校發的班服
也都當壓箱寶似的留在衣櫃
偶爾找衣服又被翻起
就這樣
凌亂又混雜著不穿的衣服
等下次找衣服時又會更不好找
於是更常翻動到別的衣服
被翻動到的衣服又更多更顯得凌亂
如此惡性循環到我出手徹底至尾整理過一遍(但是該丟的堅持不讓我丟)
才能有幾天整齊的光景
然後又迎接下次的凌亂

雖然乖妹的衣櫃和姐姐相比已經算80分
只是和我這個完美主義者相比
應該也是不及格
再加上為了增加「衣」這個主題的字數
只好拿出來吹毛求疵一番
下回就會說到真正的大魔王是寶妹
看到她的衣櫃就會嘆氣
情況為何?
留待下回分解


住


搬新家已經整整一年了
優點已經說過
缺點就是鄰居的噪音問題
所謂「千金難買好鄰居」
以前在舊家樓上樓下鄰居的噪音問題讓我們忽視了鄰居的存在
怎麼說?
我們舊家客臥的冷氣滴水發出聲響已經好幾年
是某一次半夜老公曬衣服,才發現我們冷氣滴水滴到樓下鄰居的遮雨棚
製造出很惱人的聲響
過了許久,我們才因為冷氣不是很冷
換了冷氣才改善滴水問題
在這數年之中,樓下鄰居從來沒有反應過
另外
我們樓上鄰居也鮮少發出走路或跳動的聲響
總而言之
舊家樓上樓下鄰居超沒存在感
新家的鄰居可就不一樣了
搬進來沒幾個月,新家樓下(非正樓下,是正樓下的隔壁)鄰居常常抗議我們小孩發出聲響
只是
後來經過實測
是因為我們樓上鄰居的小孩超會開運動會
常常跑步、追逐造成聲響
我們忍受了
沒想到聲音居然會傳到我們正樓下的隔壁
這就夠厲害了吧(嚴重懷疑建商的施工品質)
也因為聲音傳導如此驚人
只要我們家小孩稍微快走一下,或是東西掉到地上
我們都會緊張的告誡小孩不要發出聲響
倒是我們樓上鄰居沒在怕
三不五時還是熱衷於開運動會
弄得我們全家緊張兮兮的
深怕樓下鄰居會以為是我家發出的聲響
這種夾心餅乾的感覺
讓我超懷念舊家鄰居的無存在感
好鄰居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行(行動力)

因為搬家和不想上團體班的原因(先前有提過,乖妹不喜歡等老師一個個驗收,也不喜歡唱歌)
乖妹至今上了快8個月的個人班
進度很快,練琴時間變長
這段期間我和姐姐寶妹已經衝突多次
鬧了好幾次放棄學琴的革命
甚至已經和老師提過不學了
倒是乖妹還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不曉得是因為曲子還算可以勝任?(布爾格彌勒25首不算太難,倒是寶妹的巴哈初步真的是大魔王,波蘭舞曲吵一次放棄、布雷舞曲又吵一次放棄,下一次放棄的是哪支舞曲?)
還是因為乖妹真的對鋼琴有興趣?(乖妹說還蠻喜歡上個人班的,因為老師只對她一個人稱讚,這也是種樂天嗎?)
私下問過乖妹
她依舊是一派窩心的回答:「希望幫媽媽完成小時候的夢想」
是的
其實寶妹和乖妹都一樣
都是為了幫媽媽完成小時候的夢想繼續學琴
對
就是那首巴哈初步的第1首小步舞曲
媽媽我當年只有彈「老烏鴉」版本
還來不及接觸小步舞曲就中斷了
希望我的孩子彈給我聽
告訴我接下來是什麼美妙的音樂?
寶妹做到了
乖妹還在努力練習著要幫我做到
連我自己都數著樂譜開始彈小步舞曲
不聽使喚的左右手
明明練了好久下次彈又忘個金光的大腦
母女三人圍在鋼琴前面
寶妹和我聯彈,乖妹幫我視譜
三人合力完成媽媽小時候的夢想
這段圓夢之路
過程艱辛
卻隱約帶著甜蜜


育

乖妹四年級功課明顯變多囉(該灑花嗎?)
不知道是因為四年級功課應該要變多
還是是因為換導師的緣故(原本的導師請育嬰假一年,所以升上四年級換了新的導師)
總之
現在功課跟當時中年級的寶妹一樣
常常要做到快8點才能做完
再加上練琴時間
8點半才有辦法休息
9點我又會開始英文時間
結論是
一整個星期都被功課和才藝填的滿滿的
從早到晚忙得不可開交
一部分是因為媽媽我的私心讓孩子很忙(就是老公根本覺得不用學的鋼琴)
另一部分也是因為教改越改越回去
國語、英文、數學樣樣要補習
小孩忙
大人也無法空閒
陪讀、陪寫、陪背
有時候甚至要代筆
寫生字、寫造句、寫作文
我都不禁懷疑老師是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種文筆怎麼可能是小學生寫出來的句子或作文?
(克服)(重重)(困難)
(    )(    )(    )
(    )(    )(    )

這句老公和我也不會
只好求助谷歌大神

(突破)(種種)(考驗)
(經歷)(層層)(關卡)

以上谷歌出來的照樣照句
比較可以拿來抄的也不過是這兩句
應該全班都寫得一模一樣吧?
真心覺得
學校作業應該是有考量到家長代筆,以及有網路的情況
才會出那麼難的題目
讓大人小孩可以一起學習
增進親子感情(?)


樂

8月中疫情趨緩
趕緊趁開學前安排了一趟飛牛牧場及小星星民宿之旅
遊記及照片已經手刀放上部落格
9月趁中秋連假回到屏東過了好幾天睡飽吃、吃飽睡的日子(小孩應該是玩飽吃、吃飽玩的日子)
10月國慶日也和大家遊了一趟車河塞車去福隆海水浴場
可能也因為大家都悶壞了
假日連假出遊到處人山人海
開車出門就要有塞車的打算
外食如果沒有提前訂位
現場候位都是大排長龍
看來想要安排比較從容、不用人擠人的旅遊行程
只能利用非假日才行
不過
因為寶妹和乖妹的功課還蠻多的
請假出遊還得考慮到補功課的問題
沒辦法
出去玩,回來功課也是得完成
而且還是屬於先樂後苦的那種
收假前一日全家火力全開趕功課
很像我們以前小時候寒暑假作業總是在開學前幾天亂塗亂寫的感覺
只不過
以前當爸爸媽媽比較輕鬆,不必幫小孩寫作業
現在的爸爸媽媽比較可憐,比小孩還認真寫作業
應該是咎由自取吧

乖妹10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