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妹雖然是個小鳥胃
但是還蠻喜歡吃到飽的
應該說是
她喜歡有自己選擇食物的自由
先前的成長紀實我有說過
沒有媽媽在那邊強迫她把食物塞滿碗裡
說不定還有一些她不喜歡的食物被默默偷渡進來
再加上
媽媽自己顧著搶食
根本無暇顧及她到底吃了什麼
吃到飽其實反而是小鳥胃小孩最棒的選擇
話說
吃到飽的餐廳中
乖妹最喜歡的是戰醬燒肉
倒不是喜歡大口大口的吃肉
別忘了
乖妹是個小鳥胃
大口吃肉是大胃王的專利
她喜歡的是絲瓜蛤蠣和酒蒸蛤蠣
就是小鋁箔盒裡放上2到3顆蛤蠣或幾小片絲瓜
然後放在烤網上面讓炭火烤到蛤蠣開口
一次可以吃好幾盒
儘管好幾盒加起來也只不過數十顆蛤蠣而已
但對於小鳥胃小孩來說已經有吃好多的假象
另外
戰醬燒肉還有烤棉花糖
就是像外國小孩喜歡的烤肉派對甜點
把棉花糖的外皮烤的圓滾滾又金黃微焦
一口咬下有流心入口即溶
一串兩顆
乖妹可以吃個4到5串
當然
分量當然也是少少的
到燒肉店不愛吃燒肉
應該也是我家小孩的專利吧


衣


最近看到本土童裝品牌陸續結束經營
心中就蠻有感而發的
孩子小時候常買的品牌紛紛倒閉
當然少子化是一大原因
另一個就是快時尚的興起
優衣庫、GAP除了賣大人的衣服
也有推出便宜童裝
儘管先前說過
相較於本土童裝品牌
快時尚的童裝雖然便宜
但是質料差一點,款式也沒那麼花稍
只是孩子大了
對質料沒那麼在意(沒錯,再次證明在意質料的是媽媽)
也不再喜歡花稍的款式,喜好漸漸走向樸素簡單的風格(沒錯,再次證明喜歡把小孩打扮得像公主一樣的也是媽媽)
再加上便宜
吵著幾下媽媽點頭買衣服的機率很高(沒錯,再次證明在意價錢的還是媽媽)
所以快時尚反而是孩子的最佳選擇
又可以大人小孩一起買
各取所需,沒有人被冷落
說不定還有同類型的親子裝可以選擇
難怪本土童裝品牌黯然退場
不過孩子大了
童裝尺寸也漸漸不符合孩子的需求
快時尚的確比較能找到合適的尺寸
只是孩子怕冷
快時尚的冬衣偏薄(可能是大人也沒那麼怕冷,衣服不用太厚,重點是,也找不到像我家孩子那麼瘦的人,沒有足夠的脂肪抵禦寒風)
這點比較麻煩
只能用發熱衣抵擋一陣
或是看看能不能多吃一點,長出脂肪來禦寒(這點是天方夜譚)


住

相較於寶妹
乖妹的房間算是維持的蠻整齊的
東西雖然會亂放
但是大致上還維持的蠻乾淨的
為什麼不是說「整理」的蠻整齊?而是「維持」的蠻整齊?
因為我們家小孩東西一向很少整理
塗鴉的紙張、回收的紙容器、贈品的小物等等
都是被裝進房間櫃子抽屜裡蒐集起來
有點像是東西全部通通收進去
卻不分門別類的加以整理、收編
再加上都是只進不出
可能已經不再玩、不再用了
卻還是惜物的繼續佔位
所以東西多、也凌亂
幸好有塞進櫃子或抽屜藏起來眼不見為淨
要不然真的有資源回收的錯覺
以前我還會偷偷拿去丟
後來有一次乖妹上英文線上課
跟老師告狀我丟掉她送給我的母親節卡片
師生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數落我的不是
我才癮忍住擅自丟掉她東西的慾望
只不過還是會偶爾發作
有一次手癢不小心丟掉她學校的團保家長同意書(我以為回條已經繳回學校了)
幸好晚上老公丟垃圾的時候發現
趕緊從資源回收分類中救回來
差一點就沒有繳交團保的家長同意回條給學校
讓我嚇得不敢再亂丟她的東西
更是助長了她保存廢物的習慣
現在除了擦地之外
我儘量不去她房間
以免看到又手癢
只能等到每年一次大掃除的最後通牒之下
才能強迫乖妹勉強把一些東西拿去丟掉


行(行動力)

乖妹真的是對自我要求比較高的孩子
已經彈巴哈初步半年了
期間遇到寶妹當初的大魔王(波蘭舞曲、布雷舞曲和嘉禾舞曲)
依舊是毫無親子衝突的練琴
有時候頂多撒嬌要我陪她練
我看了一下跑去做家事她也沒追究
有難度的曲子請她多練一次
萬一真的不想多練
也會說她下次練琴會多彈一次補回來
除了巴哈初步
也開始彈小奏鳴曲
小奏鳴曲因為頁數多
每首曲子拆成好幾段驗收
所以一首曲子幾乎都要快2個月才能彈完
進度很慢
但是她仍舊很認真的練習
話說她認真練習的態度真的讓我很佩服
我小時候彈的徹爾尼超枯燥
當時根本有一搭沒一搭的練習
寶妹轉去個人班的當時,老師說要給寶妹彈徹爾尼
我婉拒了
以寶妹學琴的敷衍態度
彈旋律沒那麼豐富的練習曲她肯定又要和我大吵大鬧
而乖妹則就照著老師的進度乖乖彈著徹爾尼
也很認真的重覆練習
對於媽媽要求她學琴的這件事
她抱著盡力的心態
真的很可取


育

乖妹是屬於比較自律的孩子
會對自我有要求
不僅在練琴上或課業上
都會自己督促自己
當然偶爾也會散漫一下
但都會自己找時間補起來
不需要人家再三提醒
和寶妹比起來有一點反差
寶妹就是屬於一休息起來就沒完沒了的孩子
比如說用功完一陣子
她就會要求休息個10分鐘
這10分鐘就會拿出課外的書來看
休息的時間用來休息其實這都是可以接受的
只是她一休息起來就會不注意時間
沒提醒她回去用功就會一直休息下去
其實她一直都有不會自己管理時間的毛病
乖妹就不會這樣
在完成課業之前
她都儘量不會休息
就算休息
也會自己設定好時間回去用功
等到事情全部完成
就可以休息個夠
不會有人有意見
這樣也可以達到「好好休息」的效果
試想一下
如果不完成作業
大人就會一直催促你功課寫好了嗎?事情做完了嗎?
小孩也覺得怎麼休息的時候一直有人打擾
這樣子大人小孩都不愉快
親子關係總是在擦槍走火
和乖妹雖然也會有衝突
但是情況沒那麼頻繁
也因為懂得時間管理
大人也比較會誇獎她
她得到誇獎就會更自律
呈現一種正向循環
比如有一次她功課寫到晚上9點
本來想說就不叫她練琴了(剛好那天身體不適在房間休息,實在不想和她起衝突,晚上9點練琴也怕鄰居會不高興)
沒想到9點多一點
居然從客廳傳來聽到她叮叮咚咚彈琴的聲音
忍不住跑出來稱讚個幾句
寶妹就在一旁不高興
我忍不住回應:「你什麼時候對練琴這件事有在乎過?你在意過琴彈的好不好嗎?」
不在乎的事就不會想做好
既然不想做好就不要期望有人會稱讚
乖妹在乎她就會想做好
做好得到稱讚是她付出得到的回報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
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樂

寶妹3月的私中考試結束後
原本要安排2次國內旅遊
沒想到又遇到疫情(沒想到疫情可以整整延續了2年多,真是太驚人了)
原本5月要去花蓮的旅遊只好延到7月(請參見7月的花蓮理想大地之旅)
7月原本要去澎湖的機票飯店都取消了
也沒辦法順延到8月
因為寶妹8月要暑期輔導
之後9月又開學
而且寶妹的導師很嚴格,希望國中生不要請假出遊,和同學一起正常作息
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請假出遊
除了利用10月的周休二日去了一趟苗栗尚順育樂世界(去年11月已經去過一次,因為蠻好玩的,小孩還想再去)
接下來想再出遊過夜應該只能利用農曆春節了
沒想到寶妹的國中導師這麼嚴謹
不希望小孩因為出遊請假
我也因為寶妹在學校的學習成績沒有達到理想的狀況
不好意思拿翹不理導師的箴言
只好乖乖在家讀書
乖妹雖然也因為姐姐的關係
被迫拿到全勤(畢竟小學請假出遊是常態)
但是之前也託了姐姐的福很小就開始出遊或出國
現在問她記不記得小時候出國的事,她都沒有印象
不過,現在為了提高姐姐的向學動機
開放了晚上可以看電視
再加上週六及週日中午可以不午休
所以也算是玩到了

妹11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