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不管是小孩或大人
都很喜歡喝湯
每次在家開伙
對於要煮什麼湯真的很傷腦筋

因為我通常一次就是煮兩餐的湯量
有時候分量拿捏得不好
第二餐的湯只剩一點點
我自己當然可以忍著不喝(慈母代表)
兩個小孩要怎麼擺平就有點困難
尤其是乖妹
超喜歡喝湯
湯如果沒有盛滿滿一大碗
她就會主動要求多盛一些
只是
很多湯她並不賞臉
比如肉骨茶湯等帶中藥味的湯
她都嫌中藥太苦不喝
再加上有些湯,媽媽我廚藝不精
怎麼煮都不好喝
比如最常見的白蘿蔔湯
我煮的白蘿蔔
不管煮再久都還是很硬
排骨熬了半天,湯也沒什麼味道
別說小孩
連我自己都嫌棄
真不知道外面關東煮的白蘿蔔為什麼可以煮的那麼好吃?
還有乖妹喜歡的金針湯
她在學校喝過
覺得很好喝央求我煮
孝女如我
趕緊上網找阿基師的影片當場現學現賣
只是
明明已經照阿基師的方式煮了
但還是很難下嚥
跟外面賣的金針湯差很多
所以只能蔬菜湯和香菇雞湯等一直循環
有時候真的蠻膩的
雖然上網拜谷歌大師,有樣學樣試做了不少湯
小孩總是賞臉的少打槍的多
有沒有什麼私房湯可以給個建議?



隨著乖妹長大
越來越不能接受穿姐姐的二手衣
不僅如此
只要姐姐買新衣
她也會要求跟著買
之前拗不過她
也會幫她買
連同姐姐的二手衣
她的衣服越來越多
更何況
其實我們家小孩穿制服的時間比穿便服的時間還多
乖妹喜歡穿自己買的衣服
很多姐姐的二手衣就被束之高閣
當初媽媽我因為在意質料
也抱持著有姐妹一起穿還算划算的心態
都是幫寶妹買比較貴的本土品牌童裝
結果只有寶妹穿
乖妹都穿自己的衣服
沒有達到當初預期的經濟效益
有時候就會念乖妹幾句
她就會覺得委屈
後來想想
如先前說的
在意質料的只有媽媽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要求妹妹接收姐姐的衣服的確不盡公平
所以我也跟乖妹約法三章
她可以不接收姐姐的二手衣
但是也不可以要求跟著姐姐買新衣
姐姐是因為長大衣服穿不下,才買新衣服
而她並不是因為長大衣服穿不下
而是因為姐姐買也吵著要買
這樣我就不會答應她的要求
畢竟衣櫃的衣服真的變得好多
很多衣服根本沒穿過幾次
也該是時候教小孩控制自己的慾望了吧


搬來新家兩年半了
即使對面就是美食街
這兩年來也吃過了好幾回
半年多前新開的壽司郎
更是不知道已經朝聖了多少次
喜新厭舊既然是人之常情
就這樣
不曉得要吃什麼的感受越來越強烈
沒錯
從我以上這些段落
根本是拿之前我寫寶妹滿12歲的文章,有關住的內容複製貼上來看
人就是這麼不容易滿足
這個小小的美食街已經把我們的胃口養刁了
看來只有百貨商場才能滿足我們被養刁的胃口

就是百貨商場
不用搬到市中心就有的百貨商場
號稱9月底就要開幕
我和孩子們,甚至包括對吃態度很隨興的老公
有時候對著窗外
或是經過的時候
也會對著那棟大樓的玻璃帷幕
想像、期待裡面會有哪些餐廳?
尤其是我們新家離市中心的確有點距離
有時候想要嘗鮮或是逛街就要特地找時間過去
沒有開車的話,坐捷運更是要費上一些時間
所以對於將要開幕的百貨商場
全家自然是引頸期盼
渴望新的事物帶來新的氣象(新家也太快膩了吧?)
希望可以如期開幕(雖然號稱開幕時間已經跳票多次,看來要加深大家的念力,跟宇宙狂下訂單才行)


行(行動力)

這期的行動力又要談到鋼琴
乖妹即將鋼琴畢業了(灑花~~)
在寶妹完成媽媽小時候的夢想,學琴到小學畢業
乖妹也將完成媽媽小時候的夢想,學琴到小五(因為乖妹比較早上個人班,所以小五就彈到寶妹小六的進度)
從中班開始學琴,學到小五
總共學了7年
期間和姐姐寶妹一樣風雨無阻
即使感冒也不缺席(除了一次班際交流,還有因為疫情有一段時間採隔週在家上線上課程)
7年來幾乎維持著天天彈琴的習慣(其實不是習慣,是每天固定被媽媽叫去彈琴,如果真要形容,應該說是遵守著天天彈琴的規定吧)
重點是
乖妹根本不喜歡彈琴,
總之
是個為媽媽而彈的孩子
在媽媽的權威之下
乖妹完成了7級檢定
彈完了巴哈初步和徹爾尼
連小奏鳴曲也完成了1、4、7、8、13
對於一個不喜歡彈琴的孩子來說
也算是極限了吧

(以上幾乎是把我寫寶妹鋼琴畢業的文章複製稍作修改後貼上,以下才是重點)

和寶妹學琴期間衝突不斷相較
乖妹是比較願意認命的孩子
願意盡力配合媽媽的要求
有時候要她多練習幾次
一開始會抗拒
發現我很堅持之後
就會撒嬌一下,再繼續練習
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抗爭上
她知道
既然是一定要做的事
就趕快敷衍一下,讓彼此都有下台階
練完琴後就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這點和寶妹截然不同(寶妹是一直僵持在那裡抗拒不練,反而越鬧越僵)

也因此讓寶妹誤解是我對她比較嚴厲
對乖妹比較鬆
其實
這有點像是老闆交派工作
乖妹的反應比較像是員工趕緊敷衍一下、交差了事,老闆念個幾句怎麼完成度這麼差(以下省略飆罵員工5百字)
要員工修改一下再交上來,然後悻悻然地走了
寶妹的反應則是員工一副我就是做不出來,老闆當然會暴怒,狂釘員工要他馬上做出來
前者虛與委蛇
後者只是和老闆硬碰硬
根本和嚴厲無關
只不過
雖然乖妹和姐姐相較
比較洞悉職場生存之道
不過這種敷衍的態度
終究還是會踢到鐵板


上面說到乖妹是屬於比較懂得虛應故事的孩子
在學習上比較不會和父母起爭執
不過
因為最近科展的事
也暴露出敷衍的態度仍舊會造成學習上的問題

乖妹回家都會自己主動完成功課
考試前也會主動自己複習
只不過
是抱持著敷衍的態度完成及複習功課
並沒有全心全意投入
加上最近參加科展
花了一些時間在準備科展
期中考考的不是很好
連老師都主動打電話過來詢問狀況

功課都有寫
但是有沒有確實完成?(錯字一堆,不會寫的造句留白)
書都有看
但是有沒有看到腦海裡去?(這次期中考的成績不忍直視)
或許之前中低年級讀書敷衍一下,成績不至於太難看
升上高年級之後
真的都得用盡心力的準備
如果沒有百分之百投入
用小聰明是會踢到鐵板的
比如說
之前乖妹複習國語都是看過就好
生字都沒有再寫幾遍確認都會寫了
考試果然錯字連篇
連我大人不常寫的字都會寫錯了
小孩剛認得的生字哪那麼容易記起來
都要靠考試前臨時抱佛腳
多寫個幾遍刻在腦海裡的暫存檔(對,就是暫存檔,等著考完忘記)
又不是神童有過目不忘的本事
我們家小孩就是花在念書的時間太少
再次強調
拿起書本並不等於念書
父母只能掌控小孩拿起書本的時間
卻不能掌握小孩多少時間在神遊?(應該連小孩自己都不知道神遊了多久?)
所以才有一些讀書的方法讓自己專心
比如說書讀出聲或是動手寫等等
用聲音和動作強迫頭腦記憶
這些方法我們也都傳授過了
只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根本是對牛彈琴


今年1月過年已經花了大把錢來了趟台南古蹟及台中麗寶之旅
4月初連假又出國了(目前銀行帳戶狀態為灑錢不回)
之所以全部集中在今年初的原因就是之前提到的
寶妹的國中導師比較嚴謹
不希望小孩因為出遊請假
不過
觀察了整整一學期
其實有少數幾位同學請假
雖然請假原因不明
但很明顯的並非請病假
已經暸解了老師的底線之後(果然是恐龍家長,切勿模仿)
再加上因為寶妹上學期的成績有達到我們設定的目標
為了獎勵她,所以請假了一天
乖妹也因為姐姐的關係終於可以請假出國了(早已有同學請假出國了好幾天,我們也只不過請假一天而已)
距離上次出國已時隔4年
遊記請耐心等待(其實已經寫好,但是還沒整理相片)
現在的目標就是認真存下次要出國的錢
以目前銀行帳戶的狀態
下次出國應該就是明年吧(遙望~~)


乖妹11.5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