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小時候其實我媽沒在管
我都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的(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會受到電視影響吃飯速度,所以我媽也不用管)
當然長大後我也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就這樣維持吃飯配電視的習慣直到寶妹1歲以後

發現當我自己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同時也一邊餵她吃飯(身為媽媽真的好忙,都不能自己好好吃飯)
她同時也會被電視吸引,不肯專心吃飯
吃得很慢的結果就會讓我大抓狂
所以為了讓她專心吃飯
我只好犧牲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的福利
和寶妹相對眼看著(監督?)對方吃飯
直到乖妹出生到快8歲半了依舊如此
母女三人過著「你眼裡有我,我眼裡有你」的用餐時間

先前有試行一陣吃飯配電視的福利
乖妹8歲的時候我開始把大人的消夜時間從9點多提前到8點半
讓她們可以和大人一起邊吃滷味一邊看電視
享受一點「長大了」的福利
從今年2月開始
我開始開放她們可以一起邊吃晚飯一邊看電視的福利
當然
她們沒那麼乖乖聽話
吃飯速度一定比先前沒電視可看只能專心吃飯慢個10分鐘左右
嚴格來說,看電視時間的20分鐘以內(就是半小時刪除廣告的預錄節目),她們其實只吃了半碗
看完電視到完食的10分鐘,立馬吃完了另外半碗(當然就是在我的最後通牒,大罵再不吃完以後不讓她們看電視的威脅逼迫之下完食)
雖然她們對於可以享有一邊吃晚飯一邊看電視的權利感到很高興
但很明顯的權利義務不對稱
總是在「看電視的同時嘴巴也要一邊動」的紅線遊走
真的很不明白我家小孩為什麼看電視就會忘了動嘴巴?
明明實證研究不是顯示看電視就會容易分心忘了細嚼慢嚥,不知不覺吃進去太多?(本人就是實證的代表)
只能說我家小孩異於常人
這種纖瘦的體質長大後應該是人人稱羨的啊


衣

最近因為乖妹太瘦導致治裝費用暴增
話說乖妹身為竹竿的體質已經讓我很頭痛了
先前才說不想讓乖妹一直撿姐姐的舊衣服穿
偶爾讓她買幾件新的衣服
結果隨著寶妹身高成長的沒那麼快
有些褲子寶妹也還在穿,無法讓給乖妹穿
乖妹多了很多買自己衣服的機會
只是,乖妹實在太瘦了
符合她年齡的褲子
腰圍都是太大
而且是大上很多
如果是遷就她的腰圍
長褲就會穿成7分褲
而依照她年齡買的褲子
最便宜的一件要200(菜市場童裝)到390元(優衣庫)
換褲頭鬆緊帶的價錢一件就要150元
簡直可以再買一件
之前拿了一件寶妹以及2件乖妹的冬季長褲去改,就花了我450元
現在換季的春天長褲以及夏季短褲數件
如果都要去改
慎重考慮我乾脆去買台縫紉機學裁縫算了
其實去學裁縫也蠻不錯的
我自己就改了好幾件衣服領口(現在衣服質料都做得不是很好,穿沒幾次領口很容易就鬆)
加上老公衣服領口、寶妹及乖妹褲子腰圍
我的裁縫事業還蠻有發展潛力的


住

2月的時候因為老公出差沒辦法洗廁所
我本來要認命的動手拿起馬桶刷開始瘋狂打掃
看到2個小孩正在客廳畫畫
靈機一動
揮揮手要小孩到廁所前面集合
動手發給她們每人2條乾抹布(一條擦玻璃,一條擦馬桶)、一塊菜瓜布、一支馬桶刷、一瓶清潔劑、一隻手套(臨時只有一副手套,只好一人拿左手手套,一人拿右手手套)
開始現場教學如何清掃廁所
幸好平常老公洗廁所,她們有時也在旁邊看
耳濡目染加上身教重於言教
稍加指點一下她們居然也有模有樣的,一人分配一間廁所動手打掃了起來
看到寶妹乖妹一點也不含糊的刷起馬桶、噴清潔劑刷洗手槽、擦地板、用酒精擦拭開關
還真的有「孩子長大懂事了」的感動
整理完畢的檢查也僅是請她們把細節再做加強
完成度有85分以上(我可是很嚴格的,連老公來做也不過是90分而已)
也幫她們規定以後2人輪流一週打掃一次廁所(寶妹的功課很多,沒辦法每週都打掃廁所,老公也體恤孩子,所以協議每週由老公打掃一間,2個孩子輪流打掃一間廁所)
全家共同維護家庭整潔
是不是還蠻符合家庭教育的?(小孩哪有那麼乖?當然還是得給予一些獎勵,當天洗完廁所,隔天立馬就帶她們去買了樂高玩偶,提升她們持續掃廁所的動力)


行(行動力)  

話說寶妹三年級下學期從兒童美術班升級到素描班
仍在上兒童美術班的乖妹只想和姐姐一起上素描班
考量乖妹年紀比較小
平常也沒有主動畫畫的習慣
想上素描班完全是因為想跟姐姐一起上課,不想自己一個人上兒童美術班
上素描班就比較不適合
所以先暫停兒童美術班半年
沒想到乖妹沒有姐姐陪伴
嫌一個人玩玩具太孤單,要大人陪
搞得大人很煩
等到乖妹升二年級時又把乖妹送回去上兒童美術班
就這樣又上了8個月
只是看過素描班真正在學習運筆、光影等技巧
以及後來上水彩課學習調顏料濃淡等
對於美術的要求就有點回不去了
對於乖妹的美術作品開始提不起鼓勵讚美的動力
當然有點覺得對不起乖妹
只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兒童美術班畫了半天作品好像都那麼似曾相似
筆法也沒見到明顯的進步
遠不及素描班的厚植實力
加上上課時間有點早,每次吃完早餐就得匆匆趕去上課
不像素描班是隨到隨上
從5月開始就讓乖妹改上素描班
乖妹當然很高興又可以和姐姐一起上課
因為乖妹根本是姐姐的跟屁蟲
而跟屁蟲最高興的是又可以跟姐姐一起啊


育

上面說到乖妹根本是姐姐的跟屁蟲
只想跟著姐姐同進同出、形影不離
只是
雖然乖妹是隻跟屁蟲
卻不是一隻聽話的跟屁蟲
常常惹姐姐生氣
卻又在惹姐姐生氣後又要跟著她
讓姐姐更加生氣
比如說
這學期我幫她們報名了課後社團小廚師
上課的前幾天乖妹有點擔心分組的事
乖妹:「我想和姐姐同一組」
寶妹一口回絕:「不要,我要跟我的好朋友同一組」
我:「那乖妹你去找你的朋友同一組好了」
乖妹擺出愛哭臉:「我沒有朋友」
我:「那沒辦法,你自己找人同一組,姐姐有她自己的朋友,不可以強迫別人」
乖妹愛哭臉持續:「姐姐一定要跟我同一組」
我:「那沒辦法,平時叫你不要和姐姐搶東西,對姐姐好一點,馬屁一點,你不要,現在有求於人,人家當然可以不理你」
乖妹辯白:「我都有對姐姐好啊」
以下省略8百字我舉出乖妹搶姐姐東西,老愛和姐姐計較的事情
乖妹聽了無言,泫然欲泣
看樣子我不出馬不行
我轉向寶妹:「那這樣,上課第一天你先和妹妹同一組,之後你再和你好朋友同一組」
寶妹正要抗議,我趕緊再補一句:「妹妹以後會對你好,會乖乖聽你的話,不會和你搶東西」
乖妹馬上配合的點點頭,表示會做到
寶妹只好聽話

時間快轉到幾天後上完小廚師的當天晚上
我忍不住問:「姐姐有和妹妹同一組嗎?」
寶妹回答:「有啊,是老師排的,老師把座位相近的6個人都排在同一組,以後上課我、妹妹和我好朋友都會在同一組」
我:「那很好啊,你有和你好朋友同一組,妹妹也和你同一組」
我轉向乖妹暗示乖妹履行承諾:「妹妹會對姐姐好,會乖乖聽姐姐的話吧?」
乖妹想都不想:「是老師排的,不是姐姐自己選的,所以我不用對姐姐好」
寶妹聽了不爽
連我都被惹毛了
這是什麼道理
這叫過河拆橋嗎?
以下又省略8百字我訓斥乖妹有求於人要放低姿態,事成後要履行承諾,不可過河拆橋的道理
當然
我苦口婆心的這些道理,乖妹有沒有實踐在與姐姐的相處之道上
從後續經驗看來是狗吠火車、馬耳東風罷了


樂

去年因為老公工作出了狀況不得已取消出國行程,順延到今年初
沒想到飯店都訂好了、機票也都買好了
今年初就因為新冠肺炎又得取消出國行程
夫妻兩人趕在出國前一星期臨時取消訂房、票券、機票
不幸中的大幸,因為疫情關係,除了一間比較機車的飯店只讓我延期(後來僅能延期的飯店還是因為燎原的疫情越演越烈,到延期住房日前半個月疫情還是沒有和緩的趨勢,終於同意讓我免費取消)
其餘飯店、展場、航空公司都讓我們免費取消
只不過疫情比想像中還嚴重
原想順延到今年中
現在看來還是沒有和緩的趨勢
應該只能又順延到明年初了吧
倒是因為疫情影響
國內飯店推出的優惠不少
為了提振國內飯店
我們多增加了一些國內旅遊行程
除了原本預定的去年11月南投日月潭馥麗溫泉之旅
新增加了今年2月礁溪中天溫泉之旅
4月新竹小叮噹煙波之旅
其他再看看還有沒有響應國旅的促銷方案
彌補今年因為疫情沒辦法出國的失落感
這半年也發了幾篇遊記,當作小孩成長的紀錄
有機會再發布其他遊記給大家參考


乖妹8.5Y.jpg
 

乖妹8.5Y-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