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寶妹超喜歡吃冰的
即使她有過敏體質
進出冷氣房就會鼻塞鼻涕
也因為遺傳的關係(我爸爸和我都有氣喘,遺傳的基因蠻強大的)
很有可能以後也會有氣喘的毛病
就算不一定會到氣喘的程度
至少也是屬於氣管容易發炎的人
基本上冰品這種容易刺激下呼吸道的東西
真的儘量少吃為妙
只是
她依舊是屬於無冰不歡的人
夏天固然是每天拿著大桶冰淇淋在啃
冬天至少一週也要吃個一到兩次冰棒
出門也是到處找冰吃
簡直就是冰上癮症狀
家裡總是冷凍庫總是堆滿她的冰
有時候為了冰箱冷凍庫空間著想(冰箱冷凍庫也是我堆食物的好地方,冰箱冷凍庫已經買的夠大了,空間卻還是嫌不夠,當初搬家就有考慮買一台直立式冷凍櫃,只可惜家裡太小真的沒地方放才作罷)
就會提醒她趕快吃冰
好讓我清出空間來冷凍我的食物(我這樣的行為簡直就是為虎作倀)
想說不要買冰給她,她又會哇哇叫,出現戒斷症狀
相形之下
我比較能接受她不愛喝水,只喝飲料
至少她是不吸收澱粉和脂肪的體質
喝飲料不會發胖
連我自己都不愛喝水
沒辦法做到以身作則
寶妹當然就跟著我一起喝飲料(其實老公也不愛喝水,在家只喝飲料,所以冰箱裡總是冰著一堆飲料,方便大家取用,自然就更沒人想喝無味的白開水了)
不過
我不吃冰
不吃冰的以身作則好像對寶妹不管用
果然小孩都是挑對自己有利的才做
不利的就當作沒看到
父母再怎麼以身作則都被視而不見
蠻傷心的


衣

寶妹真的很不喜歡洗衣服和換衣服
尤其是上國中之後變本加厲
之前說過
因為寶妹早上6點50分就要搭校車
為了預留早餐拖拖拉拉及刷牙不順的時間(她有戴牙套,吃完早餐一定要刷牙,要不然中午沒有時間刷,就會一整天都沒有清潔)
省下第二天要花時間在換衣服上面
寶妹週日晚上到週五晚上都是穿著制服
穿制服也就罷了
現在是連制服都不願意洗
一個星期好歹要兩到3天換一次
她往往都堅持不髒沒流汗不用洗
一星期(包括內衣)才要洗一次
冬天沒流汗我可以理解
夏天沒流汗?
該不會瘦的人連汗腺都不發達?
真的都不會流汗?
而且萬一我看不過去動手翻她的衣服去洗
她還會氣得吱吱叫,嫌我煩
每次我都要一邊動手翻衣,一邊動口好說歹說的勸她(其實很想要一邊動手開扁,一邊動口罵人,但我怕被打家暴專線)
簡直就是苦命媳婦無誤
曾經有過在她的書本考卷堆裡翻出好幾條內褲和襪子(幸好內褲倒是每天會換,但不會丟在洗衣籃裡,會丟在書本考卷堆裡)
讓人不禁懷疑那小孩的生活自理能力,是不是因為每天繁重的課業壓力日漸退化?
小時候還沒那麼誇張
巧虎不是有教小孩要幫忙做家事?
當初很熱心的要幫忙做家事
現在倒是一副邋裡邋遢的樣子也不以為意
果然是課業壓力荼毒學生心靈的最佳範例啊


住與行(行動力)

說起我們家的這隻社恐
半年過去了
一樣是沒和同學相約出去玩
假日包含暑假一樣是當宅女乖乖待在家
連和同學講電話都不曾有過
LINE群組一樣就是當個無聲的成員
幸好還有同學願意讓她加入LINE群組
要不然整個邊緣化
社交能力趨近於零
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據她說
她還是有幾位朋友組成小圈圈
至少班上分組的時候她都不曾落單
畢竟國中生活也是追求同儕認同的開始
希望有朋友可以一起分享心事(白話就是不再和父母分享心事,這裡要借用歌詞一下:「後來我才明白,有些話你只對朋友說,我和你就像天和地,你是雲,天上飛,而我的淚水,滴成了河」)
感覺上寶妹的朋友不是很多
但也和班上其他同學相處的還可以
這點總算還蠻欣慰的
倒是
她有一兩個小圈圈的同學因為成績好想要外考,不繼續直升
小圈圈裡的其他同學也有可能因為成績沒那麼好,就算直升高中也無法和她同班
升上高一勢必要再重組一個小圈圈
這也沒辦法
只不過
比起外考去念公立高中
直升認識的朋友總是比較多
所以她還蠻願意接受直升的
在選擇外考和直升上面我們家算是蠻有共識的
可能是因為寶妹沒什麼行動力,加上社恐
比較願意接受父母的安排
對父母來講
這樣沒行動力的社恐小孩
應該是屬於乖的吧


育

儘管寶妹班上有些許同學有補習(比例應該不小)
但是基於我們讓寶妹上私中的初衷
就是不要白天上課放空
晚上又去補習班放空
兩邊放空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學到
我們不強調超前學習
只希望藉由跟著學校的進度按部就班
以及充足的休息時間
讓她可以逐漸調適國中繁重的課業壓力
刷題也需要時間消化及歸納
不是一直被學校老師和補習班老師推著走
自己找到念書的方法和步調非常重要
當然
家長如我是個愛比較的人
總會心猿意馬寶妹沒有補習這件事
尤其是一開始寶妹成績沒有起色的時候
剛開始她沒有找到讀書方法
我真的很惶恐
但是我知道寶妹是個無法過度壓榨的孩子
一緊拉就會暴走,強求不來
也幸好老公是個相當明事理的家長
總是默默地在一旁守護
在寶妹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指導
讓寶妹有時間摸索,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
家長一次又一次的鼓勵
再加上寶妹是個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孩子
同儕之間的彼此激(競)勵(爭)
激發了寶妹的抗壓性及好勝心

國八上的成績已經讓我們覺得很欣慰
國八下更是讓我們驚豔
這裡的成績指的當然不是和別人比(我們沒那麼不切實際)
是自己和自己比
我們感受到寶妹的進步
重點是
她明白了書是為自己而念
虛應故事
浪費的是自己的時間,而不是別人的時間
如何調配讀書和休息時間
是她目前在摸索的課題
我們充分尊重她的摸索
頂多看她放得太鬆
適度的提醒
但不介入
畢竟
這是她的課題
而這是一門需要花時間摸索的課題
父母所能做的
就是陪伴
套用寶妹小學高年級導師勉勵家長所說的話:「父母是陪跑者,不是參賽者,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幫他們加油」
謹以此自勉


樂


自從去年12月請假一天去礁溪福朋喜來登住宿
不可避免地又被寶妹導師在聯絡簿上念了一頓
說什麼寶妹已經是國中生了
希望可以乖乖上課
不要請假出遊
以免跟不上學校作息等等
因此
這半年寶妹真的都有乖乖上課
幸好
這次有造福全台北市國高中生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中學停課5天
這段期間應該全台北市的國高中生都在出國打卡
我們當然也不可免俗的去了一趟關西京都
真是太開心了
連遊記都已經在部落格分享了
連著兩年出國真是令人開心
明年倒是不會出國
因為之前有答應寶妹
升高一時要讓她參加學校的英法遊學團
所費不貲
所以要省下錢來(其實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再出國了,因為今年下半年寶妹就要升國九了,根本不可能放掉課業出國)
讓她可以參加期待已久的英法遊學

其實中學生課業也蠻繁重的
請假都要補進度
自己把沒跟上的進度補起來
每天主科至少3堂
再加上課輔時間也有上主科
多請幾天進度會嚴重落後
所以我們頂多請一天就已經有點緊繃了
現在乖妹也要升國七
每科都不能輕忽
所以除了儘量不要請假的國內小旅行外
明年會乖乖看住荷包不出國
大人認真工作,小孩認真上課
精實中

寶妹14.5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