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這種轉寄信總是讓我莫名的愁容
從「淡水金帝阿伯鐵蛋」、「台北車站阿婆報紙」到「埔里的臭豆腐」
或是守著街角巷口賣包子饅頭的老芋仔、大馬路上售玉蘭花的身障者
這些來自最底層的灰暗和擦身而過的光鮮亮麗人群構成明顯對比
也考驗著我善惡交織的原始人性
面對他們
曾經生起一份不忍不捨,掏出零鈔幫助他們的生計
也曾經湧起一絲物競天擇的殘忍,視若無睹的走過
雖然說善惡存乎一心
但是憑我一己之力
又能幫助到多少人?
又如何維繫他們的一生?
前天買報紙、今天買臭豆腐、明天買柳丁
生命真能這樣簡單的維持下去?
一封轉寄、一陣響應,只是場臨時雨
短暫的陣雨無法匯聚成洪澤
仍然有無數我看得見、看不見的一群人,期望飲這一口甘霖,濕潤這如火般的乾渴
最底層的聲音,只有生活也貼近最底層的中下階級如我等人才聽的見
因為它和我們的距離僅只一線,所以是如此的真實,真實的讓我們感同身受
但也因為僅差這一線,讓我們僅有綿薄之力,卻無能為力
不完備的社會福利有如剝削,永遠是次弱勢幫助最弱勢
高牆築起的層層屏障,讓富人對窮人的剝削更加肆無忌憚
當三級貧戶一躍進空中花園城堡,昨日記憶恍若前世,窮困干我何事
只要城堡蓋的更高,和地獄的距離似乎也就更遠了,最底層的聲音也就聽不見了
 
而我,雖然看得到、聽得到
但是,我又能幫助到多少?
對這社會,我又能改變多少?
 
不景氣,寒風吹進的是肉體,也是人心
 
今年送的是聖誕老公公喔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