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妹5歲了,依舊是個幼稚愛哭撒嬌鬼
幸好隨著年紀增長,體罰後比較能學會教訓
愛哭的時間也因此慢慢縮短,哭一哭耍賴後,總算能體認到爸媽的最後容忍底線
然後就會識相的要求爸爸媽媽抱抱,給自己找個台階下,在抱抱完之後又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不再堅持當初那個哭哭耍賴點

也是嘛,底線就是底線,就算哭哭耍賴,碰到底線就是不行
而且,我們底線已經很寬鬆了
長大了,再怎麼哭哭耍賴也該適可而止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比爸爸媽媽更能包容孩子了
長大後的社會是很殘酷的啊(拭淚~)


要人家餵飯的情況有比較好一點
之所以說是「比較好一點」,是真的只有好一點點
本來是要幫她挖飯,再餵飯到她嘴巴
現在是幫她挖飯,再讓她自己餵飯到她嘴巴
媽媽只減少了「餵飯」的動作,「挖飯」的動作依舊不能少
幸好,隨著姐姐上小學,吃飯的時間有限
乖妹現在也能吃得比較快一些
是真的「比較快一些」,大概只快了5分鐘左右
不過,這也算是一種進步,一點一滴進步,看看明年升大班會不會又更快一點(現代爸媽對孩子的要求都不高,中班還在餵飯的,應該不會只有我吧)
自己餵還會睜眼說瞎話:「我不會挖」(不會自己挖飯的話那在學校是怎麼吃的?還有,長這麼大還不會自己挖飯,像話嗎?)
雖然吃飯吃得慢,但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乖妹看到喜歡的菜(除了原本就愛吃的小黃瓜、花椰菜等,現在又多了絲瓜和燻雞),就會一直猛塞
留下一大碗的白飯,也因為先吃喜歡的菜都把胃口塞飽了,剩下白飯當然就會吃得很久
有請她先把飯吃完才能夾她喜歡的菜,成效不彰
我們家小孩的吃飯狀況都還要加強、加強、再加強


乖妹因為很瘦,身高雖然有長高,但體型寬度維持不變,所以同一件衣服穿個3年不成問題(頂多只是長褲變7分褲,腰圍完全沒有長進)
再加上可以撿姐姐的衣服穿
所以一直沒什麼特殊原因可以藉機添購新衣
幸好乖妹沒有很愛美,也不介意穿舊衣
甚至還很高興能和姐姐穿同一件衣服
衣服這件事,乖妹的表現簡直就像個小天使(相ㄐㄧ於有一堆難搞潛規則的小惡魔寶妹)
當然,每次幫寶妹買的盡興之餘
爸爸還是不忘提醒我幫乖妹添購一件新衣
哈哈,我當然又忘了
愛吵的小孩有糖吃這個道理完全應驗在我身上
我下次一定會記得幫乖妹買件新衣服
小孩果然不吵不行啊


7月開始改成9點大家準時上床躺好,然後念15分鐘的繪本後熄燈,讓小孩自行入睡
上述模式至今實施了大約4個半月
雖然關上門後難免有姐妹講話嘰嘰呱呱的聲音,甚至兩人發生細故吵架的聲音
但是除非真的鬧得不可開交需要爸爸出面排解
不然吵個一陣子之後她們也都會安靜入睡
只不過,遇到假日中午就會有點麻煩
因為寶妹現在午休時間變短,睡醒後就會想吵妹妹起來一起玩(當然,如果旁邊睡的是大人,大人也會被吵起來)
乖妹即便還想睡,也會被旁邊悉悉簌簌的聲音鬧到不得不起床(寶妹的午休大約比乖妹短了1個小時)
姐妹作息很難調到一致
姐姐目前也還講不聽(叫她靜靜的做自己的事不是很容易)
這點還得等寶妹大一點,可以開關門不要發出聲音,讓裡邊的人可以繼續作夢
但可能到時候乖妹也就不會睡那麼多了(上小學午休似乎都會變短)
看來,要我們家淺眠的小孩多睡一點,真是頗難啊(要淺眠的我多睡一點,也是頗難啊)


姐妹倆出門都是自己走,不用抱了
尤其是寶妹,就算要抱也抱不動了吧
而乖妹自從東京迪士尼回來後,也都不用人家抱了
也越來越能享受自己走路的樂趣
喜歡和我去菜市場買菜,邊走邊吃(最喜歡試吃炸物),還會主動幫我拿她要求買的東西(饅頭、蛤蜊)
有時候接她放學,雖然會埋怨書包很重(週五的書包很重,因為會把要複習的書跟作業都帶回來),希望我幫她拿,但最後也都會聽我的話乖乖背著書包
當然睡袋我還是會幫她拿
但是,對著幾乎再也不討抱抱的乖妹,還是會懷念當初的無尾熊
面對手長腳長的乖妹,真的抱不起來啊
幸好,乖妹還是很愛撒嬌
喜歡躺著的時候趴在我身上抱抱
或是要我擁抱她一下,代替以前的整個抱起來
雖然欣慰孩子長大了,不會那麼黏了,但也開始懷念她們黏TT的日子啊


半年前改成針對乖妹的程度唸繪本的作法,成效有點有限
畢竟我唸故事的時間本來就不是很多
另外寶妹上小學了,開始有功課要做
加上寶妹週一、乖妹週三固定上鋼琴課,這兩天會晚回家,也會晚點睡覺
唸故事的時間真的要用擠的才能擠出一點點
所以這珍貴的時間,大多數還是會挑比較適合寶妹程度的故事來講,很難公平的分配時間針對乖妹的程度說故事
幸好,只要有故事聽,乖妹多半能接受
而乖妹學校也會有作業要乖妹回家複習
所以,乖妹的中英文教育還是有在一定的步驟上
只是,「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一點也不假
倒也不是偏心,是時間實在有限,要對乖妹「補救教學」真的有困難
也能漸漸明白教育上,為什麼針對程度落後的學生,老師只能視而不見
當然,乖妹只是因為年齡較小,進度本來就比較慢
但為了配合寶妹的進度,只好讓乖妹「超前」學習
如何平均分配教學時間,還在探索階段

 

這半年來因為寶妹上小學了,比較不方便請假出去玩或過夜
再加上阿公生病住院,後來過世,我實在分身走不開
只有7月的時候去六福村及新竹國賓飯店住宿2天1夜的小旅行
不過,周末假日仍然會盡量安排活動
只是現在能做的活動受限於寶妹已經是小學生了
有些適合學齡前幼兒的活動或場地,如親子館、花婆婆都因為寶妹超齡了不能參加,連帶乖妹也就沒能帶她去
乖妹為了姐姐不能再參加這些學齡前的幼兒活動
這點我真的很抱歉
但也都會固定去賣場買東西,或是去附近的國小走走
放風的時間都沒少
也幸好有伴,即便姐姐妹妹在家也可以玩的很高興
有時寶妹在家得要寫功課、看書
乖妹也願意一起在旁邊寫自己的功課和看書
反正,小孩長大了,自己都能安排樂趣
自主的時間越來越多
爸媽也漸漸不用費心安排
有時候可以在家偷閒,也不錯喔

tn_妹5Y-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