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妹是一個很黏人的孩子
這半年來,除了身型有明顯的成長外,其餘她的個性脾氣完全沒有一點長進
不僅愛哭、愛黏人、愛抱抱
也總是要人陪伴,不喜歡自己玩
對於需要自己獨立完成的事情沒興趣也沒學習意願
包括畫畫和閱讀,都還停留在沒什麼畫作(幾乎不畫畫,就算畫畫也只有線條)以及總是要我念巧虎寶寶版的那幾本書(要她自己撿書來看總是拿寶寶版的那幾本,如果我拿成長版的那幾本就興致缺缺)
對於這隻天生的幼稚鬼,真是莫可奈何


乖妹對食物的接受度還蠻高的,雖然很瘦,但很喜歡吃肉、吃菜和喝湯
肉、菜、湯都吃得很多,就是不長肉,和姐姐很像,都屬於吃多少大多少的人
比較讓人頭痛的是,那麼大了還要人餵飯,明明湯匙和筷子已經拿得很好了
依舊是個撒嬌鬼不肯自己吃,吃沒幾口就要人家餵餵
即使我要她站著吃,好讓我邊洗碗邊餵飯,她也無所謂
只要有人餵就好,真搞不懂她這個幼稚鬼到底在想什麼
好處是,有人餵就吃得比較快,再大口的飯都願意乖乖被我塞進嘴裡(真的很大匙,看過我餵飯的人都會懷疑我家小孩有練過,為什麼不會噎到)
壞處是,都幾歲了還餵餵,羞羞臉
講也講不聽,加上我也趕時間,就持續這樣餵飯的狀態

 

開始會挑衣服穿
不喜歡黑色的衣服和褲子,也會主動要求穿裙子
不過現在開始會怕老師,之前上體育課硬是要穿涼鞋,結果撞到受傷拇指指甲瘀青了一大塊,老師勸她也不理
前幾天天天穿裙子的結果,老師終於受不了了,跟她說只有星期三才能穿裙子上課
我星期一晚上洗好澡拿出小裙子要她穿上,她不要
我解釋說星期二早上會換穿運動服(星期二有體育課,要穿運動服),不會穿小裙子去上課
等星期二晚上回來洗澡再換上小裙子,剛好星期三就可以穿裙子上課,而且小裙子可以穿星期一晚上、星期二晚上及星期三整天(換作是姐姐聽我這樣安排早就樂翻了)
她依舊哭著不要穿小裙子
只好由她
還蠻聽老師話的,這應該算有進步吧


孩子長大了的好處是,睡眠時間和大人一樣漸漸拉長(聽起來好像怪怪的耶,小嬰兒不是一天睡12~18小時的嗎?)
說到這,不禁為自己的慘痛遭遇掬一把同情之淚
我家孩子很奇怪,在小嬰兒的時候,白天午睡頂多睡1~2小時,晚上頂多睡8小時
加起來一天睡不到10小時,算是嬰兒界的蕭薔(還記得一天只睡一小時的廣告名言嗎?)
押孩子入睡是我最慘痛的回憶,本來以為這將是我揮之不去的噩夢
沒想到,天可憐見,奇蹟似的,我家小孩居然越大越好入眠、也越來越會賴床
就算早點醒來,也開始可以靜靜的做自己的事
特別是乖妹,從剛出生一天睡不到8小時的小嬰兒
上幼兒園之後,居然可以最晚10點就睡著(平均大約是9點40分入睡),早上大約7點15分起床,假日就算早點醒來也可以躺在床上自己玩(通常她會睡到7點多起床,有時候就算早點起床,我也會要她躺到8點才能起來)
午休也可以從1點30分睡到快4點,一天睡大約12小時
雖然跟很好睡的孩子比起來仍不算多,但以我都生出難帶難睡的孩子,這簡直就是守得雲開見月明,值得大加讚揚
期望有一天她也能像我們大人一樣,能坐就不要站,能躺就不要坐,當個couch potato,全家宅在一起


3歲半了,創下討抱抱的新紀錄
周遭沒遇過這麼耍賴討抱抱的小孩
我們家抱在手上的小孩足足比別人家抱在手上的小嬰兒高出1個頭,還多露出了至少20公分的腳
不禁令人納悶,有誰看過那麼大還討抱抱的小孩?
走遍各地,乖妹永遠能怡然自得的討抱抱,任憑我們怎麼費唇舌
「人家弟弟/妹妹比你小都自己走路喔」、「只有小baby才抱抱」、「都這麼大了還抱,羞羞臉」
她完全不為所動,當作沒聽到
也不管爸爸根本hold不到她的手腳,只能攔腰扛著
依舊內心自我催眠成小嬰兒討抱抱
內建的無尾熊模式至今還在運作中


乖妹的獨立作業時間蠻少的
雖然喜歡看書聽故事,但很少自己翻書或自言自語編故事
都要人家念給她聽,要她自己翻書就沒有興趣
也不會自己畫畫,到現在畫畫還是停留在直線和橫線
鼓勵她試著做自己的事她總是不願意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黏在大人身上,逗她玩也好、和大人一起看電視發呆也好、看著我做家事也好
就是要和大人黏在一塊,獨立程度非常低
這還蠻令人苦惱的,都沒有擴展自己的興趣(還是她的興趣就是黏人?)
另外,說到戒尿布
白天午睡及晚上睡覺雖然還是包著尿布
但都是乾的,只是睡前催促她去尿尿總是說沒有尿
當然,硬逼她去總是能尿一大泡出來(如果真以為她沒有尿就去睡覺的話,應該就會尿在尿布上了)
感覺上應該快可以真正戒尿布了
只是每次都要逼她去睡前尿尿真的很煩,明明有尿又不愛尿(這點跟姐姐一樣,都要三催四請才尿)
小孩真是很奇怪的動物啊


孩子漸漸大了,加上今年年假增加小確幸變多了
我們還蠻常出門過夜的
重點是,孩子學會即使沒午休,晚上也不會歡歡(以前如果沒午睡,晚上過累就會起歡)
隔天回家過了既定的午休時間(驅車回到家都快3點,早過了1點半的午休時間,躺上床都快3點半了),也能試著和大人一起閉眼休息或是在床上自己靜靜的玩(以前就會要大人陪她一起玩,根本無法補眠)
生活開始多一點彈性,和大人一樣,有時間就會趕快休息,沒時間休息也不會亂發脾氣,情緒越來越安定,不會像以前一樣沒照表操課就情緒波動很大
大人出去玩也越來越少心理負擔,不會覺得旁邊的小孩是個情緒未爆彈
當孩子學會情緒管理之後,出遊也越來越有趣味
當然,孩子相較於大人依舊有一些情緒化,但也能慢慢的講道理了解
孩子從不可理喻的動物漸漸發展成共同分享的玩伴
還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