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6.5M乖妹上幼兒園後寶妹會幫忙做好多家事,會拿妹妹和自己的衣物到陽台的洗衣籃,客廳開冷氣時會開電風扇、關房間門,吃飯時會把妹妹和自己的椅子排好,再加上之前已經分配給她的工作,如拿小椅子到浴室、換浴室垃圾袋,小幫手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4Y7M會畫愛心、還畫了一幅妹妹是安娜,而她自己是艾莎在雪中的圖畫(受冰雪情緣的影響越來越深,還會跟著唱let it go)

4Y7.5M畫人物構圖越來越豐富,頭髮不再是簡單的幾條線,會畫上辮子和皇冠,衣服上也會畫圖案,當然,還是以艾莎當範本構圖,仿畫的功力越來越好了

4Y8M主動禮讓妹妹去有馬桶寶寶的廁所尿尿,自己則去一般馬桶的廁所尿尿,還會說:「妹妹的屁股太小了,坐到大馬桶會掉下去,我比較大,不會掉下去」(雖然她自己的屁股也很小,但會雙手撐著馬桶蓋,所以不會掉下去),越來越有姐姐的風範喔

4Y8.5M當我在廚房忙的時候會擔任小媽媽的角色督促妹妹吃飯及餵飯(會學我的口氣:「妹妹你自己先餵兩口,姐姐才會再餵一口喔」),還會教妹妹拿筆畫畫(「姐姐教你,筆要這樣拿,要這樣畫,對了,好棒」)

4Y9M會寫和拼cat的英文,一開始她邊拿給我看邊念:「媽媽你看,cococat」,一開始我聽不懂,後來看到她寫的英文字才知道說的是「k、ka、kat」,雖然拼音不對、c 的開口也寫反了,但還是很有音標的概念喔

4Y9.5M會主動要求洗碗,還請我教她洗碗,雖然只是洗不會弄破的不鏽鋼碗和塑膠碗(碗打上泡泡會滑,我怕她打破危險),但是洗的很乾淨也不會把水濺出來,洗完也會把碗擦乾等我把碗放到上面的烘碗機,不過也才洗過2、3次就不洗了(果然只有3分鐘熱度)

4Y10M知道我買了彩虹森林的票券後就吵著要我帶她去做艾莎黏土娃娃,還會主動提出改成星期天早上練琴(本來都是固定星期天晚上練琴),這樣就可以趕上晚餐前去做艾莎娃娃,看著她動手捏、桿黏土,輔以老師的指導和從旁協助(老師大概幫忙了15%),自己完成了一尊黏土娃娃,真棒

4Y10.5M講話越來越有心機和技巧,遇到不喜歡吃的東西就會說服妹妹一人一半(妹妹一開始當然也不願意,後來就會被寶妹的三寸不爛之舌打動),遇到喜歡的當然就不給妹妹自己吃個痛快,果然越大越不可愛了啊

4Y11M到了超愛炫耀的年紀,連在等鋼琴課上課前的時間,都可以裝作若無其事的問一旁不知道名字、但是一起上課上了3個月的同班同學:「你有去過香港迪士尼嗎?」(幸好我趕緊打斷她,要不然她應該會開始炫耀迪士尼有多好玩)

4Y11.5M好久沒拼拼圖,買了冰雪奇緣100片的拼圖給她,想說可能拼不全(印象中只有拼過60片的拼圖),沒想到不到2小時就拼完了,實在太小看她了

5Y會主動要求增加練琴次數,這點讓我蠻詫異的,雖然有些曲子只唱不彈,但是這樣唱唱加彈彈一次也要半個小時,對於一個剛滿5歲的孩子,能乖乖坐下來練習就實屬不易,還主動要求一個星期練琴4次,真是太有學習精神了(儘管一星期還是維持練3次,畢竟天氣好的話還是會想要出門走走)

 

tn_乖5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