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上學後老師規定家長要做字卡幫寶妹回家複習單字
雖然寶妹對複習單字很不專心,但至少她會拿著字卡玩遊戲
或是要求我們一起陪她看書書
接觸書本的時間變多了,看電視的時間變少了
大大的改變了之前一直吵著看巧虎、卡通的問題
偶而要求看ipad也能夠適可而止
學校要求自我參與也讓寶妹願意幫忙倒垃圾、幫爸爸拿拖鞋、在一旁看媽媽洗碗、作家事
會背幾首唐詩、唱兒歌
上幼稚園不見得會增加什麼語文能力
但至少大幅增加了她學習、閱讀的意願
重點是,玩的有意義
而不是呆呆的坐在電視前面讓智能退化

分享

之前寶妹習慣唯我獨尊的日子
叫她把糖果或她喜歡吃的東西分給爸爸媽媽或妹妹她都不怎麼願意
總要三催四請的才心不乾情不願的分給別人
最近倒是有點改善了
給她兩顆糖果和一根蛋捲讓她帶去學校吃
她居然說要分給她好朋友一個糖果
雖然事後到底有沒有分享無從得知(根據我盤問的結果,十之八九還是自己吃掉了)
但至少她主動提及要分享這回事
現在爸爸拿給她兩顆糖果還會主動放一顆到我嘴巴
不過,對於妹妹,她還是常常把妹妹手上的玩具搶回來,毫無手足之情
看來,嘴巴說說的分享,和實際行動是有很大一段距離
希望之後可以真正讓她學會分享的,懂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樂趣

自理

儘管寶妹還是個小小孩,一些細部動作發展還未趨於成熟(如大小便用衛生紙確實擦乾淨)
但粗動作已經很好了
會自己穿脫褲子、用衛生紙清潔屁屁、抹肥皂洗手擦乾、用衛生紙擤鼻涕、折棉被(老師教的口訣是一半、再一半)
看到桌子有水漬還會主動拿抹布擦乾(儘管她拿成擦地板的抹布)、幫我擦地板
相對於之前每次叫她收玩具都不聽
現在比較願意收拾玩具
至少在自律自理方面的配合度勉強有達到60分
稱不上突飛猛進
但逐漸淺移默化、一點一滴的進步
似乎離乖寶寶的距離沒那麼遠了(以上這些全是自我安慰與個人想像,明明就是個壞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huans 的頭像
    ishuans

    Ishuan's Happy Family

    ish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